广告位
空白边框
 
文章正文
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“十三五”规划公布
作者:    发布于:2016-11-22 16:23:28    文字:【】【】【
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(记者娄奕娟)国家质检总局、国家认监委等32家部委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,正式公布《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“十三五”规划》(以下简称《规划》)。根据《规划》,预计到2020年,我国颁发有效认证证书将达到240万张,比“十二五”末增长64%左右;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总收入达到3000亿元左右,比“十二五”末增长55%左右。

 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董乐群表示,该《规划》首次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作为整体来通盘谋划,首次明确提出了建设认证认可强国的发展目标,勾勒了未来五年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发展蓝图。《规划》同时也是首部通过各部委联合发布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专项规划,这对于贯彻实施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,加快推进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,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

  围绕服务能力、创新能力、行业治理、产业发展、国际合作和基础工作,《规划》提出了6个方面的发展目标以及10个量化发展指标。其中,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营业总收入预期将保持9.2%的增长速度,到“十三五”末将达到3000亿元,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。

  与发展目标相对应,《规划》明确了服务经济社会、推进创新驱动、完善行业治理能力、加快促进产业化发展、提升国际化水平、夯实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等6类64项发展任务,同时设置了助推经济发展桥梁工程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工程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创新驱动能力建设工程、“认证中国,联通世界”工程等4大工程16项具体任务。

  《规划》同时在民生领域提出多项发展目标,其中包括:推动出口与内销食品“同线同标同质”工程,推进“出口食品内销交易公共服务平台”建设;构建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和标识体系,建立覆盖产品生命周期的绿色产品评价体系;在肉制品、水产品、乳制品等行业全面推行“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”体系认证,建成100个有机产品认证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等食品农产品认证示范(创建)区。

  经过多年发展,我国已成为认证认可大国,发证数量全球第一,截至2015年末,共颁发有效认证证书145.8万张,对外出具检验检测报告3.29亿份,在整体上处于与国际同步发展的水平,在局部领域开始发挥引领作用。根据《规划》,今后五年,我国将加快推进认证认可强国建设,整体上迈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。

广告位
版权所有 中球联合国际认证(北京)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42129号-1